首页  学习交流

西华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与发展

2017-04-13丨 浏览次数: 310



审核评估的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概括地讲,审核评估是依据参评学校自身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来评价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效果的实现情况。更好理解的说法是,审核评估是“用你自己的尺子量你自己的身子”。

 不论什么类型的评估,无一例外地都必须有质量保障、或质量控制、再或质量监测等内涵。相对于一般工农业产品质量而言,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显得更加重要。不同的是,人才培养质量因为增加了人为的因素,因此,其难度更高,更不容易做好。

 对比水平评估,“审核评估将“质量保障”的权重进行了数量级的提高。在“水平评估指标体系中,质量控制仅仅是教学管理(一级指标)下的两个二级指标之一而已。“质量控制下设有三个观测点:教学规章制度的建设与执行;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教学质量监控。在“审核评估指标体系中,质量保障升格成一个一级指标,与“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相提并论。质量保障下设四个二级指标: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质量监控、质量信息及利用、质量改进。在四个二级指标下再设了11个要点(相当于水平评估的观测点),如,质量保障模式及体系结构、自我评估及质量监控的实施效果、质量年度报告和质量改进的效果与评价等。由此可见,审核评估是多么重视本科教学的质量保障!

 审核评估的自评工作还应该把握的一个关键是一定要与上一轮评估进行比较分析,相比过去,建立的系统是退化了还是进步了,关键环节是否做到位了,“达成度”有多高等。

 在西华大学的《校史》中大量记载了学校对本科教学质量高度重视的信息。如:

 19608月,学校招收了第一批两个本科专业300名学生,在学校校址还未确定的情况,让学生借读于西南农学院(今西南大学)。在西农时期,带队教师一边参加教学和教务管理工作,一边学习、借鉴西南农学院的教学模式,为我校以后的教育教学做准备。

 196112月,学校要求全校树立以教学为主、为教学服务的思想,全心全意地提高教学质量。实施的计划有:贯彻少而精因材施教原则,加强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的训练,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1978年,恢复高考后,学校进行了一系列的整顿。在教学方面,采取了十条措施,多条涉及质量保障,其中第九条:严格执行考勤、考试和升留级制度,树立良好的考风和学风。

 1987年首次召开全校转变教育思想的学习与讨论会,时任分管教育的副省长康振黄、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韩邦彦和省高教局党组书记王文肃到会指导工作。会议的主题之一仍然是“如何提高教学质量”。

 2004年至2012年期间,学校先后召开了七次教学工作会议,每次会议都将质量保障”列为重要内容进行总结与提高。对于质量保障,不仅是从宏观层面上重视,而且开始注意制定各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校史》430页上,以“学校重视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为题详细记录了在理论教学环节、实践教学环节、考试环节等主要教学环节的教学质量标准,制定了一系列操作性强的质量评价表。建立健全了由校领导至学生信息员等组成的教学质量监控组织,“建立了由质量标准系统、信息搜集系统、分析评价系统和反馈调控系统构成的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四系统”)

 如今,学校一以贯之地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的指导思想,牢固树立人才培养质量是我校办学生命线的理念,在不断加强和创新教学管理体制的同时,建立了全方位、全过程、循环闭合、持续改进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新体系,形成了以人才培养目标为最高纲领,以人才培养方案为基本依据,以日常教学规范为行动准则,为切实保障教学质量设定了基本底线,为合理评价教学质量提供了客观尺度,为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原来“四系统”的基础上,增加了“六环节”、“一平台”,操作方法是把“四系统”加载到“六环节”和“一平台”上,总结提炼了四系统六节点一平台的教学质量保障模式:四系统是质量标准系统、信息收集系统、分析评价系统和反馈调控系统;六结点是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实践教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一平台是优质教学资源平台。各环节相互依存,形成了对本科教学质量保障的闭环系统。“四系统六节点一平台”模式运行的结果得到了有关专家的高度肯定:(西华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完整,教学制度健全,评估监控措施有力,质量改革显著。


作者:朱晋蜀(西华大学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