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交流

说说审核评估与“五位一体”制度

2017-03-20丨 浏览次数: 1224


“审核评估的全称是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审核评估是五位一体评估制度中院校评估的一种模式。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编写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指南》对审核评估工作进行了全面、详细的介绍,《工作指南》是每所要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必备的参考书。

 《指南》说:教育部于201110月颁布了《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提出以学校自我评估为基础,以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及评估、国际评估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为主要内容,政府、学校、专门机构和社会多元评价相结合的五位一体本科教学评估制度。

 正如我在“我国高校开展的四类评估微文中所说的:评估由此正式成为一种国家制度。

 “五位一体不是五种评估五位是指:自我评估、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及评估、国际评估、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

 “自我评估很好理解,就是学校根据某种质量指标体系自主进行的一种评估。

 “院校评估又分三种:一是“水平评估”,适用于本专科院校,是一种要给出优、良、通过、不通过等级的评估。2007年前后,全国高校普遍开展了一轮“水平评估”。二是合格评估,是2000年后新建本科院校(必须接受)的首次评估,评估结论为通过或不通过。三是审核评估,适用于搞过一次水平评估且通过的老本科院校或搞过一次合格评估且通过的新建本科院校。

 “专业认证及评估是一种认证模式评估,一般不给等级结论,重点是考察达成度(达没达到学校自己制定的人才培养目标)。目前教育部评估中心开展的专业认证有“华盛顿协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但不限于华盛顿协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实际上认证模式也有通过与不通过之说,只是过程前移了。认证机构在收到学校提交的《自评报告》后,综合各种情况,可以受理,也可以不受理不受理相当于提前终止了认证(专家组不会进校),只有在下次条件具备时再申报。“专业认证及评估的另一种形式是,只对某一指定专业进行评估,在这一点上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相同。相反,“合格评估审核评估是对学校全面的评估。几年前,辽宁省对全省高校搞过一轮专业评估,并且将评估结论全部在《辽宁日报》上公布,相当于把辽宁省高校各专业进行了一次大排序。这种做法给学校造成了极大的压力,由于评估指标体系设计的原因,这种专业大排序未必就是准确的。去年四川省在全省高校范围内选择了英语计算机会计专业进行试点,结论未对社会公开。

 “国际评估是一种评估指标体系选用某种国际教育标准,同时由清一色外国专家开展的一种评估。据了解,目前为止,这种国际评估搞过一次,这就是我国成为《华盛顿协议》正式会员前,《华盛顿协议》国际专家对北京交通大学两个专业和燕山大学两个专业进行的现场考察。

 “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不是一种评估,而是一种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基础性教学建设工作,具体是指每年全国各高校都必须在1231号前按教育部制定的数据采集规定上传各项数据。“状态数据覆盖学校全部工作,如基本情况、办学条件、师资、教学、学生、招生、就业、科研、捐赠等各类数据(信息)。状态数据实为状态数据库,对每所学校而言,涉及600多张(excel)表格,上万条记录,几万,甚至几十万个数据。“状态数据库”系统可以自动生成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分析报告平时作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自己掌握学校全面情况的资料,评估时作为专家进校考察的一份主要参考材料。

 搞清楚“五体一体制度和“审核评估”之间的关系是十分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