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交流

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与原则

2017-03-20丨 浏览次数: 1417


我国一直在进行法制建设,现在已经制定的有效法律大约240部、行政法规706部、地方性法规8600多部。但在实际工作中,仍然有很多具体工作无法被现行的法律法规所涵盖,一种实用的办法就是出(红头)文件(“出文件应该成为管理学中的一条原理),因此,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往往根据实际需要出台文件(规划、制度)。有很多文件的开篇差不多都有指导思想一节,几乎成为一种固定格式。

 “指导思想是个抽象概念,有人把指导思想定义为行动的指南。“行动的指南指导思想好理解些。也有的把“指导思想”解释为在开展某项工作时,人脑中占有压倒优势的想法,人们开展工作时将依照此想法去进行。

 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内部质量体系建设。这三层意思可以概括为一坚持、两突出、三强化

 “原则”是“说话、办事所依据的准则。”

 审核评估必须坚持的五项原则是:

 主体性原则。强调以学校自我评估、自我检验、自我改进为主。体现学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主体地位。

 目标性原则。强调以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关注学校(自己制定的)目标如何能够保证实现。

 多样性原则。强调学校办学和人才培养的多样化,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和自身特色,鼓励学校根据国家和社会需求,结合自身条件,合理确定自身的人才培养目标,制定质量标准,形成办学特色。“多样性原则”体现了国家对高等教育分类指导、分类评价的思想。多样性原则适合于评估专家把握,一般不适用于(某一具体的)被评高校,换句话说,对某一被评高校来讲,不能既是高水平一流大学又是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高职)学院

 发展性原则。强调注重学校内部质量标准和质量保障体系及其长效机制的建立,关注内涵的提升和质量的持续提高。说白一点就是,对于审核对象而言,(学校)只要注重了质量体系的建设和持续提高,现在做得不太到位,这没有关系,只要体系有了,方向正确,持续改进,专家就会以发展的眼光来对待现在学校做得不够的地方。

 实证性原则。强调基于证据做出审核判断,以数据为依据,以事实来证明。学校提供的《自评报告》都是自己的说辞,专家进校就是带着一种验证的心态进行工作的,看学校自评报告中讲的那些“亮点行色是否是真实存在,是否有依据和支撑。

 以上“指导思想”是学校的“行动指南”,“五项原则”则是专家的行动指南”。被评学校知晓了教育部为审核评估的“定调”和专家的工作思路后,就能更好做好日常工作,在专家进校后,也能更好地与专家配合,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好审核评估工作。